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:
成立于2003年,隶属中华医学会。0531-81155995,首批获得资质
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,
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,对青少年
儿童心理咨询,婚姻家庭、考试工
作减压疏导,情感沟通等。本中心
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,多位经验
丰富的心理医生,运用多种有效疗
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。愿您身
心二安。

你独处时会是什么样子?
作者: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:互联网 发布时间:2018-03-17 16:55:38

 济南二安心理心理疗法你独处时会是什么样子?

心理导读:济南二安心理,独处就是跟自己在一起,一般人都认为,独处的时候是不戴面具的。但是,根据定义,人格面具是社会化的产物,一个人如果已经社会化,就拥有了面具,在短期内是不可能完全去社会化的,另外,人格面具是一个人在特定的情景下的心理活动,人的心理活动永远离不开特定的情景,独处也是一种特定的情景,所以是戴着面具的。儒家讲慎独,意思就是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也不能忘了社会规范。

独处面具是什么样的呢?先来做个调查:你独处的时候通常做什么?有的人几乎没有独处的时候,除了睡觉。有的人独处的时候非常难受,必须做点什么,通常是看电视或玩手机。有的人独处的时候拼命打扫卫生。有的人独处的时候猛吃,因而体重飙升。有的人独处的时候非常惬意,有的人独处的时候看书,有的人独处的时候胡思乱想。

很少独处的人可能没有独处面具,所以无法独处,一旦独处会非常难受,必须找人陪,或看电视、玩手机。电视和手机相当于人(虚拟的),可以代替人。

一个人如果独处的时候拼命干活,说明他也没有独处面具,他通过干活,用劳动者面具代替独处面具。一个人如果独处的时候拼命看书,则是用学生面具代替独处面具。但是,如果他不是很拼命,而是慢慢悠悠地干活和看书,那就不是劳动者面具和学生面具,而是真正的独处面具。

独处面具的功能是修心养性,可以分为两个部分,一个部分是休息、放松、疗伤、充电,一个部分是自我提升。相对于其它面具而言,独处面具是最放松的,可以慢慢悠悠,怡然自得,使身体得到休息和放松。通过休息和放松,轻的创伤得到自愈,能量得到补充,身体和精神重新获得生机,以便投入各种活动。

吃饭和睡觉也有这样的功能,所以有的人独处的时候猛吃猛睡。对于这种人来说,独处面具的功能被吃饭和睡觉取代了,就不需要独处面具了。有的人在朋友或家人面前感觉最轻松,独处面具的功能被朋友面具和家人面具所替代,也不需要独处面具了。

独处面具的另一种功能是自我提升,这是吃饭、睡觉、朋友、家人无法取代的。这种功能最能体现独处面具的作用。按人格面具理论,面具都是成对出现的。独处的时候只有一个人和一个面具,与理论相悖。其实,独处的时候面具也是成对存在的,一个是观察者一个是被观察者,一个是照顾者一个是被照顾者。

独处就是跟自己在一起,这个时候个体一分为二,分化出两个面具,这两个面具互相陪伴、互相对话、互相支持。有的人会借助于一本书进行自我对话,譬如看一会儿书,然后让两个面具讨论书中的内容,并结合自身。通过独处和自我对话,一个人会更加了解自己,更加接纳自己,使自我更加统一。

独处非常重要。一个不会独处的人是没有自我的,他长期暴露在环境里,被周围的人所污染,失去了自我。只有独处可以帮他找回自己。有的人害怕独处,担心走火入魔。的确,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,他与外界是隔离的,会失去参照物,而导致偏离。其实,这种偏离恰恰是回归自己。人本来就是独一无二的,跟环境打成一片是自我异化的结果。

自我观察的时候某些潜意识的东西会涌出来,这些东西是陌生的,所以会引起恐慌,其实无害。经常独处的人了解自己,不会恐慌。独处是自我提升的必由之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版权所有2009-2012:二安心理咨询
Copyright@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

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
电话:0531-81155995  QQ:931846944  信箱:2anjk@163.com

鲁ICP备13013641号-1


技术支持-中国康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