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:
成立于2003年,隶属中华医学会。0531-81155995,首批获得资质
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,
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,对青少年
儿童心理咨询,婚姻家庭、考试工
作减压疏导,情感沟通等。本中心
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,多位经验
丰富的心理医生,运用多种有效疗
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。愿您身
心二安。

婚姻无小事
作者: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:互联网 发布时间:2019-03-11 20:30:44

济南二安心理治疗手记婚姻无小事

心理导读:济南二安心理,人生在世得一知己并能够相伴共枕,这是前世修来得姻缘。然而,为什么在现实生活的琐碎面前,得来不易的婚姻小船说翻就翻呢?

恋爱,是和爱人的优点谈恋爱,婚姻,是和配偶的缺点结婚。恋爱可以凭一腔激情,美好想象去冲破阻力,去浪漫飞翔,但一旦落到婚姻现实,特别是生儿育女之后,两个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人,就会把一个自己真真切切暴露在对方面前,许多原本不为对方察觉的缺点和生活习惯,会侵蚀彼此的心性和温柔,成为一个个矛盾的爆发点。

婚姻中从来没有小事。因为小事背后反映的是各自的家庭背景和价值观的碰撞,更反映出婚姻双方对婚姻的态度以及婚后的适应和成长。

比如,有的男人认为女人应该伺服男人,看不到现代女性同等经济地位和人格的独立;又如,有的女人停留在恋爱的感觉里,习惯于象花一样被宠被养,而缺乏作为家庭主妇的应有的作为和担当;再如双方因文化意趣不合造成冷淡隔膜。

其实离婚的根本原因是,一方成长了,而另一方成长不快。有一个形象的比喻,男女两人在二楼认识,结婚后,一方成长得很快,走到十八楼了,而另一方,还在原地踏步,这种位置落差使两人看窗外的角度不一样,就会有分歧,就会吵架。表面看起来为小事吵架,其实,今天在我们亲密关系里面吵架,多半不是现在的架,而是在吵过去或者童年没有处理完的糊涂架。

很多是原生家庭带过来的、吵的是双方的文化、观点、角度和价值观的架。在亲密关系里,人与人之间的冲突,很少是与事实的本身有关,而大部分都是与一个人对这个事实的解释,对这个事实的角度与看法,和双方的价值观有关系,这样,一件件小事就会上升到矛盾的爆发点。

在吵架中,男人较理性,会据理力争;女人较感性,用感受行事。所以男人常常赢了理却输了情。爱情没有对错,只有爱与不爱。家不是个讲道理的地方而是一个讲"爱"的地方。

婚姻双方出于对对方的预期和亲密,更倾向于小事的积累和因小见大。小孩子上学,婆媳矛盾,金钱管理,是否创业、是否出去旅游还是呆在家里,家务谁来做,孩子谁来带穿看起来都是小事情。因为在这些琐事上意见不一致,上升到对对方的体贴和尊重,容易发生尖锐的冲突,直接影响婚姻双方的生活质量和情感,这就不是小事情了。

亲密是一种能力,需要不断学习;更是一种调适,需要自律和付出。恋爱容易维持婚姻难。婚姻是一所学校,更是对爰的考验。在两人创造的新的世界里,注定要改变自己学会成长,注定要有人为对方付出和奉献。用爱情方式过婚姻,没有不失败的。要把婚姻当饭吃,把爱情当点心吃。这或许能让我们更务实地经营婚姻。

 

 

 

版权所有2009-2012:二安心理咨询
Copyright@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

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
电话:0531-81155995  QQ:931846944  信箱:2anjk@163.com

鲁ICP备13013641号-1


技术支持-中国康网